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上港集团发布半年报

上港集团发布半年报

2021-9-2 8:42:19

  8月27日晚间,上港集团(600018)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该集团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73.63亿元,同比增长44.2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7.18亿元,同比大增127.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80.91亿元,同比大增132.95%。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1-6月上港集团三项主要经营指标大增,半年净赚已超过2020年全年的归母净利润83.07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创下历史新高。

  首先,上港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原因主要有三:1、公司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上港集团瑞祥房地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房产销售同比增加;3、公司下属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及公司重要联营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逐条来看:

  1、集装箱吞吐量增加。

  报告期内上港集团货物吞吐量完成2.7亿吨,同比增长14.6%,其中,散杂货吞吐量完成4464.3万吨,同比增长28.5%。公司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294.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3%,其中,洋山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15.6万标准箱,占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48.6%。上半年公司水水中转完成1158.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7%,水水中转比例为 50.5%。

  在疫情、全球港口拥堵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作为全球第一大集装箱港口,主业持续向好离不开腹地经济发展,这对对集装箱货源的生成及流向产生重要作用,并直接影响到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增减。上海港的经济腹地主要是由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形成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其辐射力可沿长江上溯至中国广大的内陆地区,上述地区能否保持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的态势对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至关重要。

  近期各地发布的GDP数据,江苏、浙江、上海港的GDP总量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分别位列第2、第4、第11位,GDP增速分别为13.2%、13.4%、12.7%。正是“为有源头活水来”,让上港集团的主营业务具有持续增长的动力。

  其中,几大集装箱码头,上海盛东净赚3.87亿元;上海明东净赚2.23亿元;上海浦东净赚2.01亿元;上海沪东净赚1.59亿元。

  2、两大房地产销售公司销售同比增加

  上港集团瑞泰公司开发了上海长滩”(又名“上港滨江城”),该项目预计出资1,899,482 万元,报告期内投入58,586万元,累计投入1,816,349 万元,已完成计划的95.62%。该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报告期内实现收益为6.74 亿元。

  上港集团瑞祥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军工路”项目,预计出资 997,161万元,报告期内投入35,408万元,累计投入834,253.53 万元,已完成计划的83.66%。该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目前正在建设之中,报告期内实现收益为3.47 亿元。

  3、参控股船公司、银行贡献利润

  公告中表示,上港集团下属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净利润及公司重要联营企业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锦江航运(上港全资)净赚5.54亿元,泛亚航运净赚7.17亿元(上港占股20%),邮储银行净赚412.44亿元,上海银行净赚122.78亿元。其中,上海银行占比8.3%,邮储银行占股3.887%。因此,从两大银行获利10.19亿元、16.03亿元,共计26.22亿元。从两大航运公司共计获利6.98亿元。

  “港口圈”认为,上港集团这份亮眼的半年报,其实透露了上港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运营商持续发展的秘笈:一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其集装箱主业发展在长三角港口群依旧拥有不可动摇的实力,也是其净利润的重要贡献来源;其次,上港集团的多元发展依旧是中国各大港口集团的佼佼者,“东方不亮西方亮”,无论是装卸主业还是投资发展,抑或是入股船公司,都给其提供了多点开花的可能;最后,上港集团近年来勤勉发展ICT,运作东北亚空箱中心等,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以保持其领先的地位。机遇与勤奋并进,2021年或将迎来大丰收。

更多 上港集团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