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全球疫情持续扩大对进出口以及集装箱业务的影响开始显现

全球疫情持续扩大对进出口以及集装箱业务的影响开始显现

2020-4-10 14:21:50

  过去一周,欧美确诊人数快速增加,尚未出现明显拐点。同时,疫情在南亚、非洲、南美地区的传播引发担忧。4月2日国常会指出,要求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进一步防范陆地边境疫情跨境输入,动态优化企事业单位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上周,我会监测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环比增长6.6%,长江枢纽港口吞吐量增长9.5%,具体情况如下:

  一、货源不足,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减少

  上周,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减少4.4%,这是自2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周环比下降。全球疫情持续扩大对进出口以及集装箱业务的影响开始显现。不同区域港口表现存在差异。长三角地区整体仍较快增长,其中宁波舟山港环比增速超过10%。而珠三角地区港口受疫情影响吞吐量环比下降显著。全月来看,3月份沿海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减少5.6%,降幅较二月份收窄。

  二、进入需求淡季,煤炭吞吐量环比减少

  目前,煤矿生产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市场供应充足。然而随着天气转暖,逐渐进入传统用电用煤淡季,上周沿海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有所减少,存煤充足,可用30天。煤炭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市场观望心态较浓。上周,秦皇岛与神华黄骅两港煤炭吞吐量环比减少7.8%,煤炭港存量环比增加4.8%。总体来看,疫情对煤炭需求影响较为显著,且恢复缓慢,3月份,两港煤炭吞吐量约为去年80%水平。

  三、受原油低价带动,炼化产业链周转提速,原油吞吐量环比较快增长

  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位使得炼厂盈利空间扩大,主营及地方炼厂均提高产能并加快清理原油库存,以尽快享受低价原油红利。3月份已恢复的炼油产能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上周,主要港口原油吞吐量环比增长12.8%;其中,日照、烟台、大连等港口环比增速超过20%。港口库存量环比增长6.5%。港口堆存能力仍较为紧张。3月份,枢纽港口原油吞吐量同比减少5.9%。

  四、港口铁矿石吞吐量基本平稳

  统计显示,随着基建和房地产项目开工钢材需求回升,钢材库存连续三周环比下降,上周降幅超过4%,但降幅有所收窄。一定的利润水平以及对未来基建投资及房地产回稳的乐观预期支撑着钢铁企业增加产量,高炉开工率和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均环比增加,减产意愿不强。上周,重点枢纽港口铁矿石吞吐量环比小幅回落1%,港口铁矿石库存环比增加2.3%。重点监测港口3月份累计矿石吞吐量同比增加1.8%。

  五、长江港口吞吐量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

  上周,南京、武汉、重庆三大枢纽港口吞吐量环比增加9.5%,其中南京港吞吐量环比增幅超过10%;集装箱吞吐量环比减少20.5%。湖北省港口复工提速,统计显示,截至4月1日,湖北省港口货运企业复工率88.24%,泊位复工率92.12%,其中,武汉港口泊位复工率100%,货物吞吐量恢复至去年六成左右。

  六、展望:港口集装箱业务将面临严峻挑战

  4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导致全球经济进入衰退。疫情得到控制是经济复苏的基本前提,持续时间越长对经济、社会的损害越大。目前,欧美各国已普遍改变策略采取更加积极果断的抗疫措施,例如要求民众戴口罩,减少外出等。据欧美专家判断,欧美疫情大概率在5月到6月达到拐点,但将显示“长尾特征”。此外,南亚、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疫情发展将加剧全球抗疫的难度并延长全球抗疫周期,并将影响全球经贸活动恢复。

  目前,欧美市场除刚需以外的需求普遍下降,我国进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货源不足是主要集装箱枢纽港口面临的共同挑战。通过对沿海八大集装箱枢纽港的调研了解到,一季度枢纽港口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空班率16.5%。3月下旬开始,主要班轮公司已开始调整航线,例如2M联盟将在二季度停航亚欧航线和亚洲-地中海航线超过20%的航次。各港均面临不同程度航线空班情况,其中北美、亚欧、地中海等航线尤为为突出。预计2季度外贸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下降10-15%左右。

  中国港口协会

  二〇二〇年四月七日

更多 集装箱业务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