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淡水河谷回收利用堆存37年尾矿,使用纯电动挖泥船

淡水河谷回收利用堆存37年尾矿,使用纯电动挖泥船

2023-3-8 11:24:39

  全球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Vale)最新宣布,该公司已开始调试位于巴西帕拉州卡拉加斯地区的吉拉多(Gelado)项目,该项目将通过回收利用尾矿来生产优质球团精粉。项目初期年产能500万吨,投资总额4.85亿美元。据悉,吉拉多项目调试阶段预计将持续到今年6月底,其间将进行负载性能和产能测试。在此之后,项目将连续运营。淡水河谷同时称,卡拉加斯1号工厂计划在未来数年内改用天然水分进行干式处理。届时,吉拉多项目的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

  淡水河谷在卡拉加斯地区开采铁矿石已有37年,尾矿则一直堆存于吉拉多矿坝内。这些尾矿主要是原选矿工艺无法使用的铁矿石颗粒以及硅、铝等杂质。

  在这一新的项目下,淡水河谷使用挖泥船从矿坝中抽取尾矿,再将其送回工厂进行处理。从尾矿中提取的铁矿石,其品位已达到63%,属于高品矿。工厂将对其进行磁选,利用强大的磁铁将铁颗粒与硅、铝等杂质分离,从而进一步提升其品位。这也是磁选工艺首次在帕拉州的运营区得到应用。

  淡水河谷称,吉拉多项目的最终产品为球团精粉,它们将被用于位于马拉尼昂州的圣路易斯球团厂。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尾矿自1985年淡水河谷在卡拉加斯地区开始运营起即堆存于吉拉多矿坝内。而抽取这些堆存已达37年之久尾矿的系100%电动挖泥船,淡水河谷称用零碳排放设备使得尾矿得到可持续利用。

  “自吉拉多项目构想之日起,环境问题便一直是关注的焦点。”项目运营经理罗伯托·弗 朗西斯科(Roberto Francisco)说,“我们减少了矿坝中堆存的尾矿,并将其转化为新的产品,由此避免了在未来加高矿坝的需要。我们在项目执行中充分考虑到减排问题。”

  淡水河谷称,吉拉多项目中使用100%电动挖泥船和电动泵,这些设备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与使用柴油等化石燃料相比,它们可在未来10年间减少48.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这相当于10.5万辆1.0L排量的燃油车一年的碳排放总量。

  值得关注的是,在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除了将尾矿再利用外,淡水河谷还投资将铁矿石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砂质材料转化为砂产品,以减少尾矿量。

  自2021年起,淡水河谷开始销售可持续砂,这些可持续砂可用于民用建筑业,硅含量高而铁含量低,具有很高的化学均匀性和粒度均匀性。截至目前,淡水河谷已捐赠或销售了80万吨可持续砂,该公司预计这一数量在2023年将继续增长。

  淡水河谷称,公司还在开发使用含砂尾矿铺路甚至用其替代普通水泥的解决方案。

  淡水河谷总部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业务遍布世界五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和球团矿生产商以及最大的镍金属生产商。淡水河谷在巴西及世界其他地区运营着大型物流系统,包括铁路、海运码头和港口,还拥有一座物流中心,支持铁矿石的全球配送。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淡水河谷宣布将投资至少20亿美元,从而实现到2030年将“范围一”和“范围二”的排放量减少33%的目标。淡水河谷还宣布,到2035年要将产生于价值链上的“范围三”的排放量减少15%。到2050年,淡水河谷将实现碳中和。

  淡水河谷此次表示,为了实现目标,淡水河谷采取了在运营中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等举措,专注于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替代燃料以及使用新技术提高运营效率。除在吉拉多项目中使用电动挖泥机外,淡水河谷落实资产电气化战略的举措还包括在印尼和巴西的矿区分别使用一台72吨级电动卡车,以及在加拿大的地下矿区使用约50台电动车。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淡水河谷  纯电动挖泥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