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武船交付国内最大双臂架起重船

武船交付国内最大双臂架起重船

2017-1-10 10:07:46

  

 

  1月9日,由武船重工集团建造的“大桥海鸥”号3600吨起重船在青岛武船基地交付使用。这艘起重船起重量3600吨,主钩最高起升高度距水面以上110米,是目前国内起重量最大、起升高度最高的双臂架起重船。

 

  “大桥海鸥”号起重船由中铁大桥局投资,上海佳豪船舶设计,长118.9米,宽48米,吃水4.8米,箱型船体、纵骨架式、单甲板钢质焊接结构、艏艉流线型、方艏方艉,采用8锚辐射状锚泊定位,起重机配有4个900吨、2个300吨辅钩,起吊高度130米,最大起重能力为3600吨,主钩最高起升高度距水面以上110米。其起重机采用变幅式双臂架结构,能更好地满足桥梁吊装施工的特点,减小桥梁吊装吊具结构,从而提高桥梁吊装的有效高度。

 

  据介绍,这艘起重船在作业时采用锚泊定位,可在集控室集中控制或机旁操作。设置2个1500千瓦的全回转电力推进装置,及2个550千瓦的侧推装置,主要用于进出港口和靠离作业平台,技术规格书要求自航速度4节,实船测试速度达5.394节。

 

  据了解,该项目全船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由中船重工第七一二所电力推进事业部提供。其中主推进系统功率为2×1500kW,侧推进系统功率为2×550kW。这也是七一二所国产电力推进核心设备(功率管理系统、移相变压器、变频器、推进电动机)在海洋起重船领域的重大突破。

 

  “大桥海鸥”号起重船为非自航钢质起重船,具有辅助航行功能,适用于我国沿海及近海的大型桥梁和设备的吊运、安装,即将用于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建造工程。

 

  平潭海峡大桥80米和88米钢桁梁的整孔吊装架设,需要起重量3200吨以上、吊高110米的起重船,使用周期约24月。为满足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整孔钢梁架设及大型构件的海上吊装需要,2015年初,中铁大桥局投资3.4亿元设计建造了这艘3600吨起重船,耗时20个月建造完成。它将是中铁大桥局“走向海洋”战略实施的重要装备支撑。

更多 武船  双臂架起重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