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十三五期间日照海事局组织培训船员1.4万人

十三五期间日照海事局组织培训船员1.4万人

2020-11-17 14:33:00

  记者从日照海事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日照海事局紧紧围绕辖区“加快打造向海图强的蓝色之城”发展主线,强化海洋产业支撑,组织培训新船员14466名,超过上海、河北等沿海7省市,有力保障了日照市海洋经济发展,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十三五期间,日照海事局牢固树立“水上交通安全关键在船员”理念,努力提高船员培训设施设备和授课师资配备水平,引导学校引进科学授课方法和手段提高船员培训授课质量,严格把住船员培训“过程关”和船员考试“出口关”,切实提高船员实操能力和船员安全意识。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日照海事局新增注册船员7031名,总数达到24937名,增幅达到39.3%,共组织船员合格证培训考试9.7万人,发放各类船员证书3.6万本。

  为辖区港航经济发展持续提供人力资源支持。随着日照港港口建设持续进行,港口货物吞吐量屡创新高,港口施工船舶和辖区航运企业对各类船员的需求大增。五年来,日照海事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船员培训,为港口建设和港航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提供了新鲜血液,完善人才储备。

  培养高端旅游船舶操纵人员,服务日照市“旅游富市”战略。五年来,日照海事局积极解决旅游客船船员配员紧张的问题,累计培养沿海小型船船员335名、游艇操作员89名,推进了滨海旅游向海洋旅游、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培训壮大了航海教育和就业服务机构。2017年,日照市船员培训教育由中专学校提升为大专院校,有效提高了学校生源质量和船员培训质量。五年来,日照市3家海员外派机构外派海员6500名,外派船员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企业自身得到良好发展。

  交出了“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合格答卷。五年来日照海事局认真做好培训学员的就业指导工作,积极维护船员整体权益,14466名新培训主要服务于从事海洋货物运输的国内外航线船舶,初次就业率接近100%。

  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在日照培训的学员除本地人员外,主要来自山东内陆地市和东三省、中西部省份,既有大专院校学生、退役军人,也有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人口。五年来,日照海事局积极引导有上船意愿的贫困人口通过培训上船实现脱贫致富,做到“一人上船,全家脱贫”。

  下一步,日照海事局将认真学习国家和地方“十四五”发展规划部署,紧紧抓住服务港航经济发展主线,在提高船员有效供给上下功夫,在提升船员实操能力上出实招,为海洋强国、“一带一路”等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 日照海事局  船员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