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曾国正,研发节能环保船已是必然趋势

曾国正,研发节能环保船已是必然趋势

2017-6-28 9:29:39

因应大船宽、浅吃水、肥胖船型的趋势,台湾国际造船公司副总经理曾国正4日指出,台船已成功开发EMS(Easy Maneuvering Ship,简易船舶操控)技术并应用于实船设计,从掌握关键因素着手,提供船东更可靠、节能的操作安全服务,并且大幅提升台船的市场竞争实力。

 

这项改善方案当中,曾国正表示,台船在船舶艉部的非对称鳍翼装置(ES Y-FIN),目前更已获得专利,粗估可节省船舶油耗成本3%?4%;而艏部甲板气流导罩(Windshield),预估也可为中大型货柜轮达到1%?3%的节能效果。

 

2017绿色航运研讨会(Environment Friendly Sailing Workshop),4日上午在台船台北办公室隆重举行,许多国内造船业的重量级人士也前来共襄盛举。透过此一研讨会,台船将定期与台湾航运业界分享研发、设计、市场趋势、新生效法规及应用等最新资讯。

 

曾国正说,随着环保意识抬头,国际法规要求日趋严格,船厂整合先进船舶科技,减少船舶的碳排放,研发「节能环保船」(Eco ship),以符合2013年起生效的能源效率设计指标(EEDI),已经是必然的趋势。

 

为此,曾国正指出,台船在SODO(Seaway Optimum Design and Operation,实海域最佳化设计与操作)的核心设计理念下,2005年起已首先启动节能(Energy Saving,简称ES)计画,针对船体线形、螺桨精进、提升推进效率、减重、节能装置,以及主机、营运技术提升等多方面着手,分为ES10、ES20、ES30叁阶段进行,每一阶段以节能10%为目标,逐年研究并将新颖技术落实于现行船舶中,而剑艏设计ES SSB (Sea Sword Bow)更已成功引领世界风潮。

 

此外,曾国正透露,因应全球智慧应用与大数据的浪潮,台船目前正推动一个名为「4IntShip」的崭新计画,主要内容包含「对内网路(Intranet)」、「对外网路(Internet)」、「全船整合(Integration)」,以及「智慧参谋(Intelligence)」等四大部分,利用网路与智慧化,提升船舶营运效率及工作人员的核心价值,这项计画之成果,已陆续应用于实船,并显着提升船舶营运效能,未来也将成为台船的一大竞争利器。

更多 节能环保船  曾国正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