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四人各怀鬼胎买卖“无主”船 没想到是艘非法采砂船

四人各怀鬼胎买卖“无主”船 没想到是艘非法采砂船

2023-2-7 13:08:11

  一起“各怀鬼胎”买卖非法采砂船的闹剧中,所有人都以为占了大便宜,所有人不知道实际上都被“坑了”。近日,镇江市金山地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将一伙偷偷买卖非法采砂用船的人员提起公诉,为这起闹剧画上了句号。

  2021年3月,长航公安局镇江分局成功打掉一个非法采砂的团伙,在案件办理中,该团伙主犯始终心怀侥幸,任凭公安机关如何讯问,都不愿意将用于犯罪的一艘采砂船停靠地点老实交代。

  与此同时,在长江泰州段某码头却平白无故多了一艘外形似货船的船舶。因为该船长期停在码头港道内,影响水道的运行和安全。码头经营方多次根据船号想要联系船主未果。随着季节性台风来临和要接受有关部门的验收,码头经营方安排担任安全员的徐某某将船移走到安全地方。

  徐某某打电话给其朋友冷某某让其帮忙将船移走,两人在通话中动起了歪脑筋,商量卖掉船赚点“外快”。当时冷某某恰好在赵某某开的小卖部里打电话,赵某某想挣介绍费,就跟冷某某说他能找到买家,随后联系了从事拆船业务的陈某。

  陈某来到码头看船后觉得不错,随即与冷某某一拍即合,谈好花20万元买船,冷某某要求以现金支付。作为长期经营拆船生意的陈某,本应仔细核查、履行船舶买卖手续,但她在既没有核查该船的所有权证明,也没有签买卖合同、办理过户登记的手续下,就把买船款以现金形式全部拿给了冷某某。

  当晚,陈某就安排人来拖船,发现船拖不动,仔细观察这才发现船底有管子,原来这是条非法采砂船。陈某惊喜万分,她混迹于拆船行业多年,早就知道像这样的采砂船是非法的,但其价值远远比普通货船卖废铁的价值更高,她迫不及待将船拖走。

  事后冷某某对徐某某谎称船只卖了14万多元,并分给徐某某8万元,两人分赃后就将赃款存入各自的银行账户中。此外,介绍买卖的赵某某也从冷某某和陈某处共拿了3万元“介绍费”。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侦查的深入,侦查机关终于发现了非法采砂船的踪迹,当发现采砂船已被拖至某拆船公司后,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四人到案后,所有人都对非法买卖船舶的事实供认不讳。后经价格认定,该采砂船价值为34.6万余元。

  案件移送到市金山地区人民检察院后,检察机关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主动投案且情节轻微的赵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徐某某、冷某某以盗窃罪提起公诉;对陈某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起公诉。目前,该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非法采砂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