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东海航运保险去年净亏0.43亿,成立八年累计亏损近6亿

东海航运保险去年净亏0.43亿,成立八年累计亏损近6亿

2024-2-19 16:52:45

  国内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去年仍未能扭亏。

  1月26日,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23年,东海航运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7亿元,实现净利润-4304.64万元,净资产收益率-11.07%。

  就效益类指标来看,东海航运保险去年综合成本率为131.66%,其中综合费用率为62.13%,综合赔付率为69.54%。作为衡量保险公司盈利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综合成本高于100%,则意味着承保亏损。

  在投资端,东海航运保险近三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4.27%,近三年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88%。2023年,该公司投资收益率为0.86%,综合投资收益率则为0.38%。

  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东海航运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02.14%,较前一季度末有所提升,最近两次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B级。

  根据披露,东海航运保险董事、监事、高管去年的最高年薪为183.2万元。分区间看,有1名董事和3名高管去年的薪酬位于100万元-500万元区间内,有1名监事和3名高管去年的薪酬位于50万元-100万元区间内,有1名高管去年的薪酬低于50万元。

  对于东海航运保险而言,2023年是有重大意义的一年,该公司于当年8月获批扩大业务范围。该公司的业务范围在此前船舶航运相关的保险业务上,新增了航运及港口基础设施直接相关的机动车保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及工程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等。

  东海航运保险当时表示,作为全国第一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扩业成功标志着其在加快专业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对进一步适应航运产业发展新趋势、提升多元化经营能力、成为一家真正的专业化航运保险主体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其实,在扩业的背后,是东海航运保险成立八年多来还尚未能实现盈利。2016年至2023年,东海航运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75亿元、1.74亿元、1.89亿元、2.97亿元、3.67亿元、4.75亿元、3.75亿元、3.7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381.11万元、-3383.40万元、-3228.11万元、-3480.29万元、-1.5亿元、-2.12亿元、-8518.08万元、-4304.64万元。

  可见的是,东海航运保险净亏损近几年正逐年收窄,但其保险业务收入在2021年达到4.75亿元的顶峰后,开始逐年下降。

  在2024年新年献词中,东海航运保险回顾称,面对航运保险行业发展的困难压力,该公司2023年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执著定力,迎难而上,持续完善专业化体系建设,持续实施有效的经营策略,坚决打赢“优化险种结构、提升业务质量、消化历史包袱”这场硬仗,风险敞口大幅收敛,经营业绩大幅改善。

  东海航运保险在官网简介中表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总部设在浙江省宁波市,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组建,属国内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专业化的国有保险公司。

  不过,早在2021年3月,原宁波银保监局已批准人保财险将所持东海航运保险全部股权转让给宁波市金江投资有限公司、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宁波地方国企,人保财险退出股东行列。此前,人保财险为东海航运保险第一大股东,持股40%。

  目前,东海航运保险共有四家股东,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金江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0%,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

更多 东海航运保险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