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煤炭市场向上动力减弱 下行压力仍然突出

煤炭市场向上动力减弱 下行压力仍然突出

2019-12-6 13:59:16

  

  网络图(与资料无关)

 

  今年前三季度,世界煤炭市场仍然延续着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周期性上行态势,但向上增长的动力已明显减弱,下行调整的趋势愈加明显。世界主要产煤国中大多已出现产量下降,国际煤炭贸易也趋于萎缩,煤炭价格连续下滑,全球煤炭产业发展前景充满挑战,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下行风险急剧加大。

 

  煤炭产量同比增长,但下行趋势十分明显

 

  世界煤炭产量经历了2017年、2018年2年的恢复性增长后,今年以来仍保持同比增长态势但增长幅度明显减小。

 

  根据各主要产煤国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占全球煤炭产量90%以上的世界前15个主要产煤国中,中国、印尼、俄罗斯、蒙古国和越南等5国煤炭产量继续保持增长;美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德国、波兰、乌克兰等国煤炭产量延续下降趋势,有的下降幅度继续扩大;印度、澳大利亚、南非、哈萨克斯坦等国煤炭产量由前2年的同比上升,转为今年的同比下降。

 

  煤炭出口来源国趋于集中

 

  从出口国方面来看,全球煤炭出口格局变化不大,煤炭出口的来源越来越集中于印尼和澳大利亚两大煤炭出口国。受欧美地区煤炭市场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美国、哥伦比亚、南非等国煤炭出口已由升转降。美国煤炭出口同比增幅由2017年增长61%、 2018年增长19.3%,变为今年前三季度的下降18%。俄罗斯前三季度煤炭出口同比增幅仅有0.2%,且近几个月煤炭出口连续同比下降。蒙古国煤炭出口则由上一年同比增长8.6%变为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0.8%,三季度有所恢复。只有印尼、澳大利亚煤炭出口仍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但增幅也已缩小。印尼前三季度出口煤炭3.42亿吨、同比增长9.3%,澳大利亚上半年出口煤炭1.94亿吨、同比增长3.6%。

 

  从进口国方面看,前三季度,世界主要煤炭进口国家和地区中,东亚的日本、韩国煤炭进口全都已转为同比下降;西欧的德国、西班牙等国由于去年年底前本土煤矿关闭,今年上半年煤炭进口还一度同比增加,但到三季度却由上升转为下降,东欧的波兰、乌克兰煤炭进口也出现同比减少;东南亚的泰国煤炭进口由上升转为下降,而越南、菲律宾保持同比大幅度增长,增幅分别为112%和20%;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煤炭进口同比增长12.6%和28.9%。孟加拉国也将成为煤炭进口快速增长国家。在未来的3年到5年内,孟加拉国的煤炭进口量可能会从目前的每年500万吨增加到每年3000万吨以上。

 

  国际煤炭市场价格连续下降,接近2016年最低水平

 

  国际市场动力煤价格持续下滑。以印尼动力煤参考价(HBA)为例,从去年8月的每吨107.83美元一路下滑,到今年10月降到了每吨64.8美元,同比每吨下跌36.09美元,降幅为35.77%,几乎连续13个月下跌,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新低。刚刚公布的11月印尼HBA价格显示小幅回升,为每吨66.27美元,月环比每吨上涨1.47美元,上升了2.27%。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现货平仓价变化也是如此,去年8月3日曾出现每吨122.4美元的高价位,创下了自2011年起7年以来的新高。但在此之后价格一路回落,到今年8月30日跌至每吨59.15美元,下降了51.7%,为2016年以来36个月的最低水平。

 

  国际炼焦煤市场价格今年前期相对较为平稳,但近期也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下降。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海角港峰景煤矿优质炼焦煤平仓价,今年上半年基本平稳,呈现在每吨200美元上下小幅波动趋稳的态势。但进入下半年之后,价格下降较快,最近再次跌破了每吨140美元。11月8日,下降到每吨133.5美元,比去年12月7日曾达到的每吨237美元下降了103.5美元,下降幅度达43.7%。

 

  欧洲煤炭市场低迷,进口数量下降

 

  去年底之前,德国、西班牙、保加利亚等国,根据欧盟要求纷纷关停了各自境内“不具有竞争力”的井工矿,英国更是在2015年年底前就关停了所有井工矿。今年以来,由于天然气大量涌入欧洲,且在半年内天然气价格下降了一半,加上二氧化碳排放交易价格大幅上涨——2017年以来大约上涨了5倍——燃煤发电份额被其他清洁能源大量替代或挤占,这种趋势在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英国更加明显。今年上半年,欧洲燃煤发电量同比下降了20%,几乎所有使用燃煤发电的国家发电量都出现下降。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之下,6月欧洲动力煤价格跌破每吨50美元,至每吨48.87美元,比年初下降了40%,这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价格水平。德国煤炭进口协会甚至认为,在今年内欧洲动力煤价格可能出现每吨40美元的“地板价”。

 

  由于燃煤发电占比减少,欧盟国家几乎80%的燃煤电厂都没有赢利,难以生存。“碳观察”机构(Carbon Tracker)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欧盟燃煤电厂今年将面临73亿美元的亏损。欧盟国家尽管关闭了本土煤矿,但由于煤炭消费大幅下降,煤炭进口仍然同比急剧减少。今年1月至7月,欧盟国家进口动力煤5230万吨,同比减少超过1000万吨,下降16%,创下2000年以来煤炭进口量的新低。

 

  美国煤炭消费持续下降,煤企接连申请破产保护

 

  2000年以来,受燃煤电厂加快退役、页岩油气产量大量增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显著提高等因素的影响,美国电煤需求一路走低,煤炭消费持续下降,尤其是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煤炭消费快速下降,去年降到了40年来的新低。2018年美国煤炭消费同比下降4.1%,今年前8个月煤炭消费同比下降了14%。

 

  在页岩油气的冲击下,煤炭的市场竞争力大为减弱,煤炭生产企业运营陷入困境,一大批大型煤炭企业接连破产。2015年至2016年,美国第一大煤企博地能源(Peabody Energy)、第二大的阿奇煤炭(Arch Coal)、第四大的阿尔法自然资源(Alpha Natural )等排名前四位的大型煤炭生产商相继破产倒下。今年以来,又先后有“三位一体煤炭”、“云峰能源”(排名第三)、“寒武控股”、“黑宝石公司”、“黑鹰矿业”等煤炭企业提出了破产重组的申请。10月29日,美国第五大煤企“穆雷能源”也因无力还贷违约,宣布破产重组。至此,美国原先的前五大煤企“全军覆没”。11月8日,美国煤炭产量排第九位的“探照灯能源(Foresight Energy)公司受大股东“穆雷能源”的拖累股价大跌,已被纽约证券交易所认为股价太低,不再适合上市公开交易,要求其“退市”。

 

  东南亚、南亚区域煤炭市场活跃

 

  印度工商部最新发布的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9月,印度煤炭进口1.87亿吨,同比增加2101万吨,增幅为12.64%,是今年以来世界煤炭进口国中进口增量最大的国家。从印度财年来说,2018/19财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印度煤炭进口量为2.35亿吨,比上一财年增长12.96%。本财年上半年(2019年4月至9月)煤炭进口12462.2万吨,同比增加1302万吨,增幅为11.67%。

 

  越南财政部海关总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9月,越南煤炭进口3251万吨,同比增长111.8%,是今年以来世界煤炭进口国中“进口增幅最大”的国家。

 

  印度、越南两国煤炭进口的特点,充分体现了现今南亚、东南亚地区煤炭市场发展变化的动向,进一步验证了全球煤炭市场的重心已经由欧美转移到了亚洲。其中,南亚、东南亚已经成为全球煤炭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

 

  明年全球市场供需可能实现基本平衡

 

  受世界经济发展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加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减排要求和环境保护等多种因素影响,世界煤炭总体需求呈逐渐减少趋势,2018年全球煤炭消费同比增长1%,预计今年全年煤炭消费可能维持2018年水平或只略有增长,因而导致世界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压力较大。预测2020年煤炭市场下行的压力仍然不小,但随着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燃煤电厂陆续建成投产,东南亚、南亚地区煤炭消费仍将以较大幅度增加,带动全球煤炭消费也将继续小幅增长。

 

  而从煤炭供应侧来看,世界煤炭产量也不太可能大幅增加,一些主要产煤国的煤炭产量经过2016年来的复苏反弹,已有的产能已经基本完全释放,发挥出了作用。如2018年俄罗斯煤炭产量和出口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煤炭产量达到4.32亿吨,出口1.91亿吨。蒙古国2018年煤炭产量5000.9万吨,首次突破5000万吨,创历史新纪录。第一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2018年煤炭产量达到5.57亿吨,比上年增产接近1亿吨,也创下了煤炭产量新高。

 

  在新建煤矿项目方面,受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环保压力持续加大的影响,加之全球主要金融机构纷纷从煤炭领域撤离,煤矿项目建设融资非常困难。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煤炭投入持续减少,新增的产能少之又少,澳大利亚公布的在建和进行可行性研究的煤炭项目明显减少,美国仍在继续关闭煤矿,印尼政府也正在采取措施控制煤炭产量。

 

  通过煤炭供需两方面的比较发现,明年供大于求的压力可能比今年大为减小。11月5日在越南举行的CoalTrans国际煤炭大会上,来宝资源国际(Noble Resources International)表示,2019年全球海运动力煤可以实现供求基本平衡或稍有疲软。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分析师预计, 今年动力煤供应过剩数量为6000万吨,明年将缩减到800万吨,动力煤市场供应过剩压力将得到缓解,供需关系有望基本平衡。

更多 煤炭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