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厦门海事首次对港区船舶压载水排放水域开展背景水样检测

厦门海事首次对港区船舶压载水排放水域开展背景水样检测

2020-11-9 8:50:27

  近些年来,我国沿岸海域赤潮灾害时有发生。除了沿岸海域环境污染以外,外来赤潮生物的暴发性增殖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据国际海事组织报道,全球的远洋船舶每年共抽排约 10 亿吨压载水,因而每天约有 3000 多种海洋动植物随船舶压舱水被扩散到世界各地海域。而这些海洋动、植物中不乏赤潮生物种。

  为防止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引入的有害水生生物和病原体对当地水域生态环境、人身健康、资源和财产造成污染和损害,国际海事组织于 2004 年通过了《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2019 年 1 月 22 日公约对我国正式生效,为履行公约规定的各项义务,我国同步制定并实施了《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管理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11 月 6 日上午,厦门海事局执法人员和海关技术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一同登上海巡艇,在厦门港西部水域选取了 6 个典型的船舶压载水排放位置进行取样,这也是厦门海事局联合厦门海关技术中心首次对厦门港压载水排放水域开展背景水样检测,取得的样品将送至实验室进行详细分析,以进一步完善厦门港区水域生态环境信息基础数据。

  为保障取样工作顺利进行,厦门海事局联合海关技术中心提前对取样水域、取样操作流程和海巡艇航线进行科学设计规划,并重点关注海区水文气象状况,确保取样、制样等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厦门海事局将继续扩大检测覆盖面并持续跟踪此次抽样检测结果,有效掌握辖区海洋生物信息数据,进而加强对厦门港区船舶压载水排放的检查监测力度,全力维护辖区水域清洁,同时,积极开展压载水管理方面的研究,不断提升对船舶压载水排放的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

  船舶压载水是指为控制船舶纵倾、横倾、吃水、稳性或应力而在船上加装的水及其悬浮物。海船航行、装载货物的过程中,常常需要排放或吸入海水,以实时调整船上压载水量,保持船舶安全平稳航行。船舶加载压载水时,可能同时将当地海域的水生物装载到压载舱中,直至航程结束后随压载水排放到目的地海域。有资料显示,每年全世界约有 50 亿吨船舶压载水被搬运,每天可能有多达 3000 种动植物随压载水被运到世界各地海域,异地的海洋生物往往在新的环境中缺乏天敌,以至大量繁殖,破坏当地海域生态平衡,危害渔业资源,影响公众健康。

更多 水样检测  厦门海事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