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湛江海事长途追“砂”!截获一艘企图逃避海事监管砂船

湛江海事长途追“砂”!截获一艘企图逃避海事监管砂船

2020-11-3 13:59:15

  11月1日,湛江一艘砂船故意关闭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不守听甚高频、船员无证驾驶,企图逃避海事监管,向港外逃窜。湛江海事局执法人员乘海巡船追击50海里将该船截获,并押送砂船返回湛江港内锚地接受调查处理。

  这是湛江海事局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攻砂”行动以来,对砂石船违法行为高压打击态势的又一战果。

  案件回顾

  11月1日早上,湛江海事局指挥中心接到湛江港18号锚地附近水域进港船舶报:一艘未开AIS的疑似砂船正在出港,甚高频呼叫无应答,无法联系协调船舶会遇措施,构成危险的局面。

  接报后,指挥中心一边密切跟踪砂船动向,向周边船舶核实出港船确为船身标有“浙普12828”的砂船;一边下发指令,派遣执法船追击拦截逃跑的违法砂船。8时许,湛江霞山海事处派出执法船“海巡0925”立即出击,一路进行海上追击。11时20分,在追击了50余海里后,逃跑砂船在靠近茂名的湛江海域内被发现。

  “浙普12828船,停下!我们是湛江海事!”执法人员立即通过高音喇叭进行喊话,砂船根本不予配合、置之不理,后在执法船现场拦截的震慑及执法人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耐心劝导下,最终砂船于12时45分接受了停船返航,并由“海巡0925”船押送返回湛江港内。

  20时30分许,“浙普12828”轮”由“海巡0925”船扣押至湛江港内锚泊,海事执法人员开展登轮检查。

  经初步调查了解,该船为逃避和掩盖违法行为,因害怕被查到船舶证书失效、船员配员不足,船员故意关闭AIS,偷偷摸摸逃跑,试图溜之大吉。目前,该砂船正在接受进一步地调查处理中。

  自开展“攻砂”行动以来,湛江海事局全面加强现场监管,海事船艇现场驻点采砂区水域,加强现场昼夜巡航和巡查,做到来一艘核一艘、出一艘查一艘,重点整治关闭AIS、不报备计划、私自改装加高围板、不盖舱盖装砂出港等违法行为。

  共查获3艘故意关闭AIS的违法砂船,均实施了滞留和从严行政处罚,对4名无证驾驶人员移交海警处理,有力打击了砂船违法行为,确保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更多 湛江海事  砂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