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还是LNG液货舱缺陷!船厂被索赔20亿元!

还是LNG液货舱缺陷!船厂被索赔20亿元!

2023-12-19 8:48:54

  韩国船企三星重工已收到仲裁裁决,要求该公司就17.4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SK Serenity”号和“SK Spica”号的液货舱缺陷向船东SK航运(SK Shipping)的特殊目的公司SHIKC1、SHIKC2支付3780亿韩元(约合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79亿元)的赔偿金。

  韩媒报道称,三星重工于12月18日公布了与SK航运特殊目的公司SHIKC1、SHIKC2就LNG运输船液货舱缺陷的损害作出的仲裁裁决结果。三星重工表示,英国伦敦仲裁法院于当地时间15日裁定,由于三星重工建造的LNG运输船液货舱缺陷未在合理维修期限内完全修复,裁定建造方三星重工应赔偿船东两艘LNG运输船约2.9亿美元的船舶价值损失。

  另外,伦敦仲裁法院认定,三星重工对SK航运因LNG运输船存在天然气透漏、裂纹、舱体外壁出现结冰现象等缺陷而无法正常运营造成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SK航运与三星重工于2015年签订上述两艘配备韩国型LNG液货舱技术(“KC-1”)的LNG运输船建造合同,并分别于2018年2月和3月交船。SK航运随后表示,两艘新船在运营期间先后出现了天然气透漏、裂纹、舱体外壁出现结冰现象等问题,并重新返回船厂进行维修。SK航运主张,由于液货舱缺陷维修延迟,该公司已经遭受船舶价值下降、无法运营损失等损害,并在伦敦进行了仲裁审判。

  据了解,韩国型KC-1液货舱由拥有陆上LNG储罐技术的韩国天然气公司(KOGAS)负责设计,于2004年被列为韩国国家优先项目,以确保韩国造船业的市场竞争力。由于设计存在缺陷,三星重工、SK航运和KOGAS于2019年开始就LNG运输船的设计、建造和运营提起诉讼。历时三年,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第46民事庭于2023年10月裁定,KOGAS应向SK航运支付115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28亿元)、向三星重工支付726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95亿元)的赔偿;驳回KOGAS的索赔要求,并认定其设计存在缺陷。

  这意味着,SK航运几乎将获得其115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3亿元)索赔的全部赔偿金,如果得到证实,这将是韩国有史以来企业针对公共机构提出的最大金额损害赔偿诉讼。

  11月,KOGAS针对此次案件提起上诉,因此裁决尚未最终确定。但有消息称,此案或将成为韩国公共机构主导的国家项目纠纷的先例。KOGAS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始终认为不应对此负全部责任,但法院裁定,由于公司完成了基本设计并主导开发,因此需要承担全责。这可能为今后类似的纠纷开创先例。”

  对于SK航运的高价索赔,三星重工相关人员表示:“根据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第46民事庭一审判决结果,LNG运输船上出现的结冰问题被认定应由开发KC-1液货舱技术的KOGAS承担全部责任。公司计划通过向KOGAS索赔来追回赔偿金,同时将继续与SK航运和KOGAS进行多边讨论,以解决争议。”

更多 LNG液货舱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