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锦州港将开启欧亚大陆新出海通道

锦州港将开启欧亚大陆新出海通道

2012-3-24 10:15:00

    目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60%,中国的主要石油供应地区集中在中东和西非,进口原油的五分之四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在中国能源需求日趋旺盛的情况下,为了保障我国能源通道安全,必须加强中国国际能源通道的建设与拓展。

    不久前发布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加强与东北亚、中亚、东南亚、南亚地区互联互通的国际通道建设。其战略目的之一,即是要打通国家能源通道,为中国寻找更多的能源来源地。

    能源资源丰富的俄罗斯和蒙古国,自然是中国不能忽视的能源来源地。在这样的情况下,连接欧亚大陆、打通中蒙俄最为便捷的铁路出海通道(中国辽宁锦州港到内蒙古乔巴山,远期再延伸至俄罗斯的赤塔)的战略地位显得异常重要。《中国经营报》记者深入辽宁锦州、内蒙古珠恩嘎达布其等地进行采访,探寻这条欧亚新通道的战略意义和建设进展情况。

    从蒙古国的乔巴山经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的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至辽宁锦州港,铁路通道全长约1173公里,这个距离比乔巴山到大连港近900公里,比到天津近800公里。

    一条以辽宁锦州港为出海口,贯穿南北、连接欧亚大陆、打通中蒙俄最为便捷的铁路出海通道已轮廓显现。

    记者了解到,这条新通道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当中,2013年中国境内将全线贯通。

    通往蒙古国的能源港口

    “未来锦州港煤炭运输至少还有每年两亿吨的规划发展空间。”

    位于辽宁省西部、渤海湾西北部的锦州港正在进行规模浩大的扩建工程。
 
    2012年8月,锦州港将有3个10万吨级散货码头投入使用,增加散杂货通过能力3000万吨。

    由中电投、锦州港、大唐国际和国电集团四家共同投资41.9亿元人民币兴建的锦州港专业化散杂货码头,一期工程已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投产后锦州港的散杂货装船能力将再增3500万吨,达到近亿吨的规模。

    “未来锦州港煤炭运输至少还有每年两亿吨的规划发展空间。”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甄理表示。

    相比于天津港、大连港等北方优良港口而言,辽宁锦州港一直是默默无闻的,如今大动干戈为哪般?

    锦州港加速扩张建设的背后,一方面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迅猛增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争做蒙古国和欧亚新通道的出海口做准备。

    蒙古国是世界第二大内陆国,矿产资源丰富、储量巨大,由于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制约了资源的深度开发和经济的加速发展,蒙古国正在通过加大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寻找出海通道,加强国际间的经贸联系。

    在这样的情况下,蒙古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环渤海地区。而锦州港借助其与蒙古国资源最为丰富的东部三省距离最近的优势,成为其首选港口。

    “锦州港从1995年开始做煤炭,当时腹地是阜新,主要运送优质煤。随着内蒙古东部赤峰、锡林郭勒等地区褐煤的深入开发,到2008年褐煤运量有了一个爆发性增长。2011年锦州港煤炭吞吐量达到2300万吨,90%以上都是褐煤。”锦州港业务处副处长夏秀春介绍。

    “2007年锦州港褐煤运量为近600万吨,2008年达到1600万吨,增长了167%。”锦州港业务处经理助理苑志刚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

    据了解,作为用来发电的动力煤,内蒙古东部褐煤的流向主要是江浙、福建、山东、广东等发电企业。褐煤吞吐量的增加,源于下游电企的需求迅速加大。

    褐煤的利用价值逐年放大的同时,蒙东地区褐煤储量数字也在不断加大。2009年,在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旗又发现储量近2亿吨的大型褐煤煤矿。目前我国2118亿的褐煤储量,主要分布地区即为蒙东。上游储量大,下游需求多。靠近蒙东产煤区,作为从蒙东下海运距最短、成本最低的港口,锦州港区位优势凸显。

    锦州港位于辽宁省西部、渤海湾西北部的锦州湾北岸,地处关内外交通要冲——辽西走廊,是距辽宁西部、吉林、黑龙江两省中西部、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乃至蒙古国、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是辽宁省重点发展的区域性港口。

    数字表明,2011年,锦州港煤炭货源达2500万吨,成为锦州港的主打货源和支柱货源。其中来自赤峰、锡林郭勒盟、呼伦贝尔市等蒙东地区的褐煤占据了85%以上的份额。

    欧亚新通道轮廓浮现

    正在规划的欧亚新通道是中、蒙、俄货运通道的最为便捷的铁路出海通道。

    “我们静候来自蒙古国和俄罗斯的货物到来,目前的港口建设正是为了不远的未来即将贯通的欧亚新通道做配套。”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钧告诉记者,这里的欧亚新通道就是指“锦州港至蒙古国乔巴山”的铁路通道。

    锦州港中蒙欧亚新通道项目办公室主任刘玉华介绍,“目前,中、蒙、俄铁路贸易通道主要通过满洲里和二连浩特两个节点来实现,如今这两个口岸已超负荷运转。”因此,三方需要寻找新的通道。

    来自二连浩特海关的数据显示,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口货物的吞吐能力为1000万吨,2006年的时候,这里的实际货运量已经突破1000万吨。另据记者了解,满洲里口岸的吞吐能力为2000万吨,但在2006年的时候实际过货量已经达到2172万吨。增长的货运让这两个口岸不堪重负,最近几年,二连浩特最多时曾经挤压货物1000多车。

    正是在货运矛盾凸显的2006年,建设新的通道被摆上了议事日程。记者获悉,在2006年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中、蒙、俄开始商议建设锦州港至蒙古国乔巴山的新通道。

    当时,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蒙古国总统恩赫巴雅尔会谈时指出:“深化双方经贸合作,把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两国经贸合作的重点。”恩赫巴雅尔总统表示:“蒙古没有出海口,我们一起来考虑转口运输的地区性协议,进行互补互利的合作,促进本地区经济一体化。”

    随后,辽宁、内蒙古和蒙古国开始相互考察这一条贯穿南北,打通中、蒙、俄货运通道的最为便捷的铁路出海通道。

    规划中的锦州港至乔巴山港的铁路新通道全长1100余公里,从蒙古国乔巴山起,经我国内蒙古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至锦州港,贯穿蒙古国资源最为丰富的东部三省,由5条铁路组成。我国境内3条,蒙古国境内1条,蒙古国与俄罗斯之间1条。

    我国境内的3条全长约843公里。锦州经朝阳至赤峰(锦赤线)段全长282公里,其中赤峰至朝阳段正在施工,预计2014年年底锦赤线全线竣工通车;赤峰经大板至白音华(赤大白线)段全长361公里,已竣工通车;白音华至中蒙边境口岸珠恩嘎达布其(白珠线)段全长约200公里,正在编制可研。

    蒙古国境内1条是乔巴山经西乌尔特至毕其格图(乔西毕线),全长约300公里,已列入蒙古国国家规划。毕其格图是中蒙边境与珠恩嘎达布其对应的蒙方口岸。
 
    蒙古国乔巴山与俄罗斯的赤塔之间已有1条铁路相连,全长约400公里。

    锦州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宏表示,乔巴山—珠恩嘎达布其—锦州港三点正处于一线,运距上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和蒙古国与我国东北地区、内蒙古中东部地区进行贸易联系和铁路通道主要有两条:一是乌兰巴托经过二连浩特至天津港,铁路全长1963公里;二是乔巴山经博尔贾(俄罗斯边境口岸)和满洲里至大连港,铁路全长2263公里。

    而锦州港至乔巴山港铁联运欧亚铁路心通道全长只有1173公里。比中蒙两国经博而贾至大连近900公里,经二连浩特至天津近800公里。

    新通道远期还将通过蒙古国的乔巴山线向俄罗斯的赤塔延伸。

    赤塔是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重镇,位于俄罗斯建设之中的东西伯利亚通往太平洋沿岸的佩列沃兹纳亚湾的输油管道上,处于管道通往中国和太平洋沿岸的交汇处,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

    欧亚新通道推进始末

    锦州港专门成立了“中蒙欧亚新通道项目工作小组”。

    “中蒙铁路大通道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专项规划(讨论稿)中,而《东北地区物流规划》中也明确将锦州港作为蒙东物资出海口。”刘玉华表示,围绕“大通道”的项目,各方迅速达成共识并积极推进。
 
    2006年,中蒙双方对规划的锦州港至乔巴山铁路新通道项目进行了地方政府层面的沟通和交流,并且形成了共识。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政府与蒙古国东方省、苏赫巴托省对规划建设该通道进行了多次沟通互访。同年12月,锦州市人民政府即与蒙古国东方省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2007~2011年,辽宁省政府、锦州市与蒙古国间的互访、考察不断。而且中蒙地方政府之间分别在2007年1月、10月和2008年5月成功举办了三次战略年会,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合作机制。锦州港为此专门成立了“中蒙欧亚新通道项目工作小组”。

    在此期间,“欧亚新通道”中最为关键的节点——珠恩嘎达布其口岸2008年1月3正式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继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之后第三个实现国际性常年开放的边境陆路口岸。9天后,与其对应的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也正式实现常年开放。

    2009年7月,珠恩嘎达布其被国务院批准为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当中重点建设的三条通疆达海通道之一,并明确为向俄蒙开放的重要窗口。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珠穆沁旗(下称东乌旗),位于二连浩特和满洲里之间,对内辐射蒙东5盟市,对外连接矿产和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的蒙古国东部三省。

    事实上,这个口岸对“欧亚新通道”的构建上更为先知先觉。

    “早在2003年中蒙两国协议将珠恩嘎达布其提升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口岸的时候,我们旗委、旗政府就已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用公路将乔巴山—珠恩嘎达布其镇—白音华—锦州港连接起来;用5年左右时间将疏港线路用铁路连接,构筑欧亚新通道。”东乌旗旗委书记乌力吉告诉记者,该旗先后投入2亿多元用于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疏港公路、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建设。目前正在推进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中蒙跨境经济技术合作区建设项目。

    “2008年到珠恩嘎达布其去考察,一进口岸就看见 珠恩嘎达布其—锦州港,欧亚新通道 一行大字。”刘玉华深为震撼,“明显感受到这个口岸对欧亚新通道的认识更深、需求更切、动手更早。”

    新通道战略图景

    新通道连通之后,为辽宁建设能源经济走廊提供保障。

    “锦州港至乔巴山的铁路具有纵贯南北的地缘区位优势,将是改善和扩大中蒙、中俄贸易往来的最佳途径,也是俄罗斯远东地区、蒙古国东部资源出口中国和通过中国过境的最近出海通道。”刘玉华表示。

    辽宁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分析认为,欧亚新通道填补了一个空白。“一直以来,蒙东、蒙古国和俄罗斯,只有往东北吉林、黑龙江的通道,有往河北的通道,但是直接往辽宁走的通道没有。这条新通道,填补了这个空白,也是连云港大通道的重要补充。”

    “对辽宁自身来说,辽宁目前是资源匮乏的省份,特别是煤炭运不进来,通道通了之后对辽宁北部和西部都会有很大的拉动,对补充辽宁的能源将起到很大的作用。”梁启东认为。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乃文也认为,新通道连通之后,为辽宁建设能源经济走廊,为老工业基地转型提供低成本能源和稀缺资源保障。

    由于蒙古国和俄罗斯是能源大国,能源资源非常充沛,新通道连通了这两个巨大的能源市场,将对我国的能源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新通道中的锦州港是主要的褐煤港口,作为用来发电的动力煤,褐煤的流向主要是江浙、福建、山东、广东等发电企业。锦州港扩建将大大缩减发电企业成本。

    “综合来看,从锦州港下海,铁路运输方面每吨即可减少成本10元左右。褐煤本身价格低,这个成本优势对客户有很大的吸引力。”夏秀春如是说。

    从事煤炭经销十多年的安先生表示,他目前从锡林郭勒运褐煤到锦州港下海,每月约10万吨,全年120万吨。他经销的煤主要产地集中在内蒙古东部,赤峰的平庄、白音华、锡林浩特等地。

    安先生表示,作为煤炭经销商对运距最为敏感,从锡林郭勒盟运至锦州港和到营口鲅鱼圈,二者成本每吨相差13元。以120万吨来计算,到鲅鱼圈比到锦州港每年要增加成本1560万元。

    随着新通道的建设,随着锦州港到乔巴山通道的打通,无疑将有更多来自内蒙和蒙古国的煤炭途径锦州港转运到中国南方等煤炭紧缺地区。

    欧亚新通道建设主要历程

    2006年

    中蒙双方对规划的锦州港至乔巴山铁路新通道项目进行了地方政府层面的沟通和交流,形成了共识。12月,锦州市人民政府即与蒙古国东方省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2007~2011年

    中蒙地方政府之间分别在2007年1月、10月和2008年5月成功举办了3次战略年会,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合作机制。锦州港为此专门成立了“中蒙欧亚新通道项目工作小组”。

    2011年10月末

    第四届“中蒙八地区经济合作交流会”在锦州召开,旨在共同推动“欧亚新通道”建设。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多 锦州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