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2008还是2018,航运碳减排基准年为何如此重要?

2008还是2018,航运碳减排基准年为何如此重要?

2020-7-7 8:48:39

  在有关航运业污染的讨论中,有一个年份极易引发争论,如今围绕这个话题的争议又在欧洲重燃。简而言之,争议的焦点在于人们应该将2008年还是2018年作为航运业碳排放的基准年。代表着航运公司的利益集团正努力争取将其维持在2008年,而政治利益相关方却在积极推动变革。究竟哪一年更适合作为航运业碳减排的基准年呢,双方各执一词。

  目前,航运公司以及IMO都使用2008年作为实现航运业碳减排目标的起点。但是,有批评者对这一特定年份的选择持怀疑态度,认为既有选择对航运公司有利。这是因为2008年是航运业污染达到顶峰的一年,如此一来业界为实现减排目标所需要的付出就会小一些。

  因此,以德国籍欧洲议会绿党议员Jutta Paulus为首的政治家一直在设法促使欧盟更改这一基准年。她提议,衡量航运公司的效率时应对照2018而非2008年。

  航运业的利益集团正在与更改基准年的提议作斗争,他们认为,这样做对于那些过去10年间已经在减排方面取得重大进步的航运公司是一种惩罚。

  关于基准年的争议并不新鲜,但如今欧盟正在进行的这场讨论中却掺杂了新的力量,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成了修改欧盟航运排放报告系统MRV工作的一部分。

  几天后,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将举行一次重要的投票,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正反两方的观点。

  支持改为2018:先行者可以做得更多

  运输与环境组织(Transport & Environment)就是支持更改基准年的其中一个非政府机构。据该组织航运项目经理Faig Abbasov称,将基准年改为2018可以保证数据质量达到最高水平。自2008年以来,航行在全球各个海域的船舶已经在效率上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因此基准年也应该相应调整。

  他表示:“所以说,如果你想实现气候目标,就需要对照2018年的水平来设定目标。无论过去通过正常的市场力量已经实现了怎样的成果,只要是与气候法规无关,就不应考虑在内。”

  Faig Abbasov还指出,像马士基这样被公众视为环保先行者的集装箱运输公司仍然有很多可以轻松实现的目标。对于Jutta Paulus的提议,他表示:“这是你可以想到的最灵活的机制。”

  支持维持2008:先行者利益将受到损害

  更改基准年的提案赢得了绿色非政府组织的欢呼,同时也迫使航运公司利益集团做出了回应,其中包括丹麦航运协会。

  利用成员提供的数据,这些利益集团几个月来一直在努力反对Jutta Paulus的提案。丹麦航运协会表示,对于那些多年来一直认真向绿色航运过渡的公司而言,这项提案就是一种惩罚。该协会安全、环保与海事研究执行主管Maria Skipper Schwenn表示:“如果在2018年划清界线,先行者所付出的努力就被无视了,因为有很多能源优化工作都是在2018年之前进行的。”

  丹麦船东协会里有好几位成员一年中只在欧盟港口停靠几次,其他成员停靠次数较多。这意味着有些船舶只会在欧盟MRV系统里留下少量航程信息,而这些信息却成了构成新基准年的基础,这会给人们产生一种误导性的排放印象。Maria Skipper Schwenn表示:“以如此不完整的数据作为整个系统和未来减排目标的基础,这很不科学。”

  该协会还指出,航运公司已经通过改装船舶或进行其他投资来改善船舶效率,容易摘的果实已经被摘走了,对他们而言减排工作已经愈加困难。“什么都没做的公司一开始就能完成轻松的目标,什么都没做反而能使他们获益,而那些先行者却需要采取艰难的行动。如果你已经改装了船舶,按照高效的方式运行,那么下一步就是采用新型燃料,”Maria Skipper Schwenn说道。她还强调,新的基准年至少也应该先收集3年的数据。

更多 航运  碳减排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