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招商局港口投资逾60亿 获斯里兰卡港口99年特许经营

招商局港口投资逾60亿 获斯里兰卡港口99年特许经营

2017-7-31 7:56:36

汉班托塔港

 

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00144HK)(下称招商局港口)正式获得对斯里兰卡南部汉班托塔港的特许经营权。招商局港口以11.2亿美元投资,独家获得港口99年的特许经营权,对该港口进行开发、运营和管理。

 

7月25日,招商局港口发布公告,披露与斯里兰卡港务局、斯里兰卡政府达成协议,将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对汉班托塔港口进行开发和管理,协议预计从7月29日起生效。据斯里兰卡主流英文媒体《每日镜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29日,在斯里兰卡港口运输部,斯里兰卡港务局和招商局港口已经签署了这份价值11.2亿美元的协议,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出席了签署仪式。

 

据招商局港口公告,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占据亚洲通往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要冲。汉班托塔港是深水港,分为三期开发。公告称:汉班托塔港具有未来扩充的庞大潜力,其腹地覆盖南亚及东非地区,是区内的航运枢纽。

 

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重点投资建设了科伦坡港口与汉班托塔港口,招商局港口称,未来两港可协同作用,形成区域航运中心。

 

汉班托塔港开发计划

 

招商局港口公告显示,对汉班托塔港的开发运营将有两家中斯合资公司进行,分别为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注资约9.74亿美元,招商局港口将获得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85%的股份、及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公司58%的股份。剩余的1.46亿美元则将存于招商局港口的斯里兰卡银行账户,用于汉班托塔港口及海运相关业务,用于港口和海运的相关项目。但如果一年之内其与斯里兰卡政府没有达成资金使用计划,那么招商局港口有权收回资金。

 

汉班托塔港项目包括综合性枢纽港以及附带的工业区。项目预计分为三期:第一期已在2011年12月完成,从2012年6月开始投入运营。第二期工程自2012年9月开始建设,已于2015年4月完成。汉班托塔港是全方位深水港口,第一、二期有10个泊位,码头长度达3487米;泊位专门服务于集装箱、散货、一般货物、滚装货及液体散货。其码头及导航通道水深17米,使汉班托塔港能够停泊超大型船舶。

 

招商局港口(00144.HK)已独家获得汉班托塔港口、其海运相关营运业务的全部管理和收益权。这包括集装箱、滚装货、一般货物、散货、补给燃油、液体天然气、乾坞、仓储等。此外还包括公共设施服务,如导航、停泊费、拖船等。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是招商局港口(00144.HK)的集团母公司。其在蛇口、漳州推行“前港+中区+后城”的模式。汉班托塔港口项目拥有约11.5平方公里港区,招商局港口也计划在此推行此种模式。

 

此外,招商局港口(00144.HK)宣布,已经与中国交通建设(01800.HK)子公司中国港湾订合作框架协议,探索有关及其毗邻工业园的合作可能,以及共同发展和营运。

 

“没有债务的更好协议”

 

当地时间7月28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宣布将签署汉班托塔港租赁协议的消息。他对媒体称:“我们正在为斯里兰卡获得一个没有债务的更好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到今年3月末,斯里兰卡政府的外债已经高达263.2亿元。其上一届政府从中国借贷的债务,已经超过60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2016年,斯里兰卡与招商局港口(00144.HK)已经签署框架协议,对于汉班托塔港口,招商局港口(00144.HK)获得80%的合资公司股份和99年的特许经营权。但由于斯里兰卡国内出现对港口军用的担忧,今年7月,斯里兰卡内阁同意修改协议,将招商局港口(00144.HK)的总股份降低至70%,并承诺港口将不会作为军用。

 

2009年,斯里兰卡结束了持续26年的内战。据中国商务部消息,从2009年12月开始,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区域启动招商引资。彼时中国政府已经出资建设汉班托塔港口一期项目,二期项目有望上马。斯里兰卡政府宣布,除储油和加油归港务局独家经营外,其它投资领域如仓储、船只修理、食品引水供应等都对投资者开放。据国资委网站,中国港湾与斯里兰卡港务局签署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发展项目二期合同,合同总额合8.1亿美元,工期36个月。

 

据招商局港口(00144.HK)公告,2014年9月,其和中国港湾成立合资公司,与斯里兰卡港务局签订协议,经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开发项目二期的集装箱码头。这包括两个10万吨级的集装箱泊位及两个1万吨级的驳船泊位的权利。

 

2016年8月17日,中国商务部证实斯里兰卡拟将汉班托塔港全部交由中国企业运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汉班托塔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中港公司承建,已经完成两期建设,并部分投入使用。斯方拟将该港全部交由中国企业运营,并把临港土地交由中方开发建设产业园。

 

沈丹阳说,“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产业园区初步规划和部分可行性研究,该公司向斯方已经提出50平方公里的用地申请,斯方已经承诺提供部分土地。”

 

但据路透社报道,2016年末,斯里兰卡与招商局港口(00144.HK)已经签署的框架协议遭遇争议,暂时停滞。

 

2017年5月中旬,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前往中国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议题之一即是班托塔港协议。彼时斯里兰卡内阁讨论了修改后的汉班托塔港协议,斯港务局称将汉班托塔港整体移交给招商局港口(00144.HK)违反斯港口管理法,总统西里塞纳将就此交易作出最终决定。7月,斯里兰卡与招商局港口(00144.HK)达成特许经营协议。

更多 招商局港口  斯里兰卡港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