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两大船公司“分手”?

两大船公司“分手”?

2022-11-29 13:52:25

  海运市场究竟有多糟?11月24日德路里全球集装箱运价指数上海-美西线为2069美元/FEU,同比下降79%,但光看数字没有实感,船公司,尤其是近两年杀入美线市场的集运玩家最能切身体会。

  11月28日晚,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通”,600179)发布了“关于公司收到提前解除《联营外贸航线战略合作协议》告知函的提示性公告”,安通收到中联航运及中联香港发来的《关于提前解除<联营外贸航线战略合作协议>的告知函》,《告知函》称:“双方前期合作取得良好效益,现因国际形势巨变,导致与之息息相关的国际航运市场一路急转直下呈雪崩式暴跌,面对如此重大危机,经中联航运及中联香港实际测算,联营欧美航线已经难以维持正常经营,必须及时加以调整、尽快采取止损措施,为及时降低和减少双方损失,中联航运及中联香港基于友好协商的考虑,请慎重考虑《联营外贸航线战略合作协议》及其租船合同、租箱合同的提前解除事宜,并与我司诚挚洽谈相关合同解除事宜的和解方案。”也就是说,迫于市场行情,近两年在美线市场上融洽合作的中联航运(以下简称“中联”)与安通可能分道扬镳。

  2020年9月、11月,中联与安通共同参加了“内贸双循环”国家政策的高层研讨会,并探讨了潜在合作。在海运牛市一路狂奔的2021年,双方于1月起开启一系列会谈,并于3月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合约随后于8、9、12月获补充,2022年3月31日到期),内容为中联向安通租赁12条船舶及集装箱,联营跨太平洋航线和欧洲航线,除租金与运营成本外,利润五五分成,亏损各自承担。2021年7月,中联首度推出美西航线TPX航线,由上海直航洛杉矶,所部署船舶中,从安通租赁而来的仁建系列船舶赫然在列。

  在集运运价暴涨的2021年,这份协议为双方都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安通2021年度与2022年一季度分别坐收15.62亿元与6.87亿元的租金,还可积累海外航线运营经验,中联2021年度也从合作中获得了约15.66亿元毛利。在买船买不到,造船来不及的2021,中联靠着租来的船舶与集装箱,畅游在盈利巨大的远洋市场,攒下了2022年1月31日递表港交所的底气。

  在对市场的美好预期中,2022年4月,双方订立为期34个月的长期合作协议(于6月1日起生效,期间有过渡性条款),从协议内容看,双方合作可谓“如胶似漆”,如排他性条款,在未遵守本协议规定的相同条款及条件的情况下,任何一方均不得独立或与任何第三方经营指定航线。在营运与管理方面,中联向安通租赁10至12艘船舶,租金每天每艘52000美元,中联运营及管理航线,安通可以派人参与,航线收益同样五五分,但亏损额全部由中联承担,且中联需向安通开放航线经营的业务数据、财务数据和操作系统。

  这一协议看似苛刻,但3月22日,波罗的海集装箱运价指数美西线(FBX01)为15908美元/FEU,合作的前景一片光明,中联预计其将获得稳定运力,抢占市场先机;安通测算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将从该协议获得不低于8.85亿营收,整个合作期预计获得不低于42.58亿元营收。背靠协议,中联于5月开通另一条美西航线TPC航线,挂靠华南地区港口,投入7艘仁建(租赁自安通)系列集装箱船。至此,中联租赁的船舶中,超半数都来自安通。双方的合作在集运热潮中不断升温,于今年5月31日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又于9月21日签署资本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中联还中标了一组不良资产,包含约占安通已发行股本总额2.05%的股份,以加强与安通的业务关系。

  今年8月,中联二度递表港交所,招股说明书中言之凿凿,“与安通的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动或终止的可能性极低,可见的未来与安通的业务关系将保持稳定”,也提到若与安通的合作关系中断、恶化,其运营、业务前景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尽管市场一路雪崩,运价跌跌不休,运力已然过剩,各大船公司纷纷减班与停航,中联也将TPC与TPX航线合并,但在中联10月份发布的船期表中,到 12月7号还有仁建系列船舶的身影。

  破局如此之快,说明市场的恶化速度远超想象,中小型船公司已无法从美线现货运价中获利,中联董事长兼CEO陈洪辉近日表示,“以目前市场状况估计要贴点钱,公司会逐步设法降低船舶成本,要活下去,也要保持口碑”,但曾经一舱难求的运力如今成了过剩的负面资产,更不要说中联还有新船陆续等待交付。一纸告知函宣告了中联降低船舶成本的方式,此次与安通“分手”事出仓促,双方还未就解约补偿达成和解。

  外贸运价也许就要跌到最低点,接近疫情前运价水平,但船舶、燃油等成本的大幅上升,已经将外贸船公司推到了钢丝绳上。两大船公司分手,既不是集运寒冬到来的序曲,也不是尾声,大起大伏的市场动态,让在集运业摸爬滚打许久的老手也措手不及。一直以锐意进取博得好评的中联,此次与安通仓促解约,该如何维持业内口碑?当“寒潮”继续蔓延,原本能从运力外调中收获颇丰的内贸船公司,失去大笔收入后,又将如何应对并不景气的内贸市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安通控股  中联航运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