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36家船厂被“强拆”?

36家船厂被“强拆”?

2023-1-19 13:46:16

  江苏泰州兴化多家船舶修造企业近日向澎湃新闻反映,他们的厂子遭到当地有关部门“强拆”,而在去年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兴化境内的37家船舶修造企业中,除位于工业园区的一家,位于乡镇的36家都被“一刀切”关停,但相关部门没有给企业整改的机会。

  2022年4月,兴化市政府曾发通知,要求对船舶修造(拆)企业进行专项整治,其中要求,具备整改条件的列入“整改提升类”,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列入“关停退出”类。

  兴化市⼯信局党组成员王万海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专项整治由兴化市⼯信局牵头进⾏。兴化市共有37家相关企业,乡镇的36家确实都被关停了。这些乡镇修造船企业除了环保问题,也存在着占⽤河道等问题,“即使环保问题可以整改,但占⽤河道是没有办法整改的。”

  而兴化多家被关停的船舶修造企业并不认同,认为船舶企业多年来一直临河而建,且兴化的沿河企业不仅仅是船舶企业,不是都没有可能整改,不至于要“强拆”。

  1月18日,有兴化修造船企业主向澎湃新闻称,对一些企业设施的拆除,有的仍在进行,有的已经暂停。当日,澎湃新闻致电兴化市工信局办公室询问当地船舶企业整改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不太清楚。

  专项整治:37家船舶企业关停36家

  近日,澎湃新闻在兴化多家乡镇船舶修造企业看到,工厂里的硬质⽔泥场地遭到破坏,⼤型龙⻔吊等设施遭到拆除、电线被拉断,⽣产⼚区已看不到⼯⼈。

  兴化东⽅造船⼚二十多年来一直在车路河边生产经营。该企业负责人丁志山说,该船厂曾多次获得泰州市造修船⾏业安全⽣产、质量信誉等⽅⾯的荣誉与表彰,每年生产数十艘大小船舶,但2022年12月底,厂里龙门吊等设备、部分房屋被当地政府组织的人“强拆”,生产场地被毁。

  当地规模以上企业——兴化市旺龙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也反映去年底遭到了“强拆”。澎湃新闻在旺龙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现场看到,厂里的⼤型龙门吊已被拆除,⽔泥地⾯被钻出⼀个个洞眼。该公司负责⼈周旺龙说,该企业成立已有二十多年,年⽣产总值达五千万元,⽣产⾼峰时期有⼀百多名⼯⼈,⽬前已⽆法⽣产。

  从2022年4月开始,兴化市对境内的船舶修造(拆)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

  周旺龙称,2022年4⽉23⽇,兴化市戴窑镇政府的相关负责⼈要求旺龙船舶公司签订“⾃愿关停退出船舶⽣产承诺书”,不签就强⾏断电,后公司⼜被当地政府暂停受理新建船舶申报以及在建船舶检验,在造的20多条⼤型船舶被停⽌检验,导致之前签的订单合同⽆法履⾏。

  周旺龙称,当时旺龙船舶公司和其他20多家船舶修造企业联名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对相关公司关停的依据、措施及补偿方案。申请书称,兴化市发改委函告供电公司对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船舶修造(拆)企业采取断电措施,但并未说明相关企业存在哪些土地、环保、水利等违法违规问题,也未说明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具体内容。

  2022年6月14日,兴化市政府官网发布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化市船舶修造(拆)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该通知落款时间为2022年4月19日。

  通知中的方案称,制定该方案的目的,包括“认真办理中央生态环境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来信来电信访件,彻底解决企业存在的用地、环保、水利、审批手续不全等问题,迅速推进船舶修造(拆)企业专项整治工作“。

  方案要求,2022年4月11日—4月15日,对辖区范围内船舶修造(拆)企业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排;2022年4月16日—4月20日,针对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具备整改规范条件的企业列入“整改提升”类;不具备整改条件,无法完善相关手续的列入“关停退出”类,相关船舶修造(拆)企业由有关部门依法查处。2022年4月21日—12月31日,开展集中整治,列入“整改提升”类的企业,进行整改并需通过验收;列入“关停退出”类的,企业签订违法违规项目关停退出承诺书,拆除相关生产设备、清理生产原料。

  方案提出,每退出1家企业给予所属乡镇15万元工作经费。市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退出企业开展土地增减挂钩复垦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按政策落实补助资金。

  此外,方案要求,成立兴化市船舶修造(拆)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抽调人员组成精干工作队伍,落实工作责任。

  “兴化市对船舶修造企业进⾏专项整治,是由兴化市⼯信局牵头进⾏,(2022年)4⽉份的⽂件确实分为整改⼀批、提⾼⼀批、关停⼀批。”兴化市⼯信局党组成员王万海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兴化市共有37家相关企业,⼯业园区有⼀家,在乡镇有36家,⽬前除了⼯业园的船⼚未关停外,乡镇的36家确实都被关停了。

  工信局回应“一刀切”质疑

  兴化多名船舶修造企业负责人对澎湃新闻称,他们的企业中确实有在环保或⽔利方面不达标的问题,但他们认为通过整改可以达到要求,他们也非常愿意参与整改。而当地相关部门未与他们提前沟通过整改要求,也未给他们整改的机会,这样的“⼀⼑切”让他们难以理解。

  让当地船舶企业主们不满的另一个问题是面临的损失。兴化明安造船⼚负责⼈朱明安对澎湃新闻说,其企业的固定资产有600多万元,但所谓的关停拆迁奖补⾦只有69万元,相差太⼤,且他们的住宅房当时按照政府拆迁要求建在⼚区⾥,有建房证,却未被计算在内,企业彻底关停后,没有电和煤⽓,住在这里也无法生活。

  丁志山称,企业关停使他面临巨大损失,比如企业场地被拆除每平⽅米赔40元,价值10多万元的变压器只赔3000元,⼤型龙门吊买回来⼀个是⼏⼗万甚⾄百万元,只赔⼏万元。兴化旺龙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称,他们遭到关停、生产设施遭拆除,地⽅政府以奖励补助⾦的形式进⾏“奖补”,企业年产值超过三四千万元,固定资产有1400多万元,奖补资⾦只算了200多万元。

  对于为何36家企业被关停,是否是“一刀切”,兴化市⼯信局局⻓陈永根1⽉2⽇在兴化市政府⼤院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因为他们做不了整改,是企业认为他们整改不了,我们跟他们谈的时候,把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讲了以后,他们⾃⼰感觉确实做不了。⼀个船舶企业的制造投入是很⼤的,他们能⽣存,我们也做了⼀个分析,是不规范带来的⼀些⽣产,导致船舶的造船成本低,很多⽅⾯不规范,比如安全不规范,比如⽤⼯不规范。这些企业如果按照我们的要求都到位,我们可以继续给他们⽣产。”

  而对于一些船舶企业称遭“强拆”,陈永根说:“我们工业信息局没有强制拆除,我们是对船厂的整治,是按计划、有序的进行。”

  兴化市⼯信局党组成员王万海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这些乡镇造船企业除了环保问题,也存在着占⽤河道、安全⽣产、⽤⼯不规范等⽅⾯的问题,“即使环保问题可以整改,但占⽤河道是没有办法整改的。”

  而当地的东方造船厂、旺龙船舶公司等造船企业负责人认为,20多年前他们创办企业时并没有占用河道的说法,船舶企业临水设厂利于船舶下水,而且当地沿河企业并不是只有船舶企业,船厂即便有占用河道问题,也是可以整改的。

  陈永根对澎湃新闻表⽰,相关企业都签字承诺同意⾃愿关停。

  澎湃新闻获得的一份《船舶修造(拆)企业违法违规项目自愿关停退出承诺书》显示,若企业签订承诺书,则承认存在无合法用地手续、无环评及“三同时”手续,未经批准在河道滩底修建厂房或其他建筑设施等问题,且对照当前法律法规,以上问题无法通过整改全部解决,相关手续无法完善,自愿关停退出。签订承诺书的企业可请求相关部门保障临时供电,确保在建船舶按时完工交付。

  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多名船舶企业主称,当时签署关停承诺书,是因为被强行停电,没有企业自愿关停,最后,有的是村委会代签,有的工人代签,有的小企业被迫盖章,有的则坚决没有盖章(如东方造船厂),甚至盖的是已注销企业的无效印章。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船厂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