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走私船“暗度陈仓” 违法行为遭查处!

走私船“暗度陈仓” 违法行为遭查处!

2023-7-25 13:36:23

  7月24日,烟台海警局龙口工作站给烟台龙口海事处发来感谢信,感谢烟台龙口海事处在侦破的一起走私案件中在信息核查、数据调取、雷达跟踪监控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对2023年以来,烟台海事部门在整治“三无”船舶、打击海上走私犯罪、海上人命救助等方面发挥技术优势、共享情报信息、共同维护辖区海域安全稳定表示了感谢。

  据了解,2023年上半年,烟台海事部门精准识别、细致摸排、跨省协作,会同江苏海事、海警等多部门,成功查处一起伪造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信号隐匿船舶实际行踪、实施海上走私犯罪的违法行为。

  今年4月份,烟台龙口海事处在日常电子巡查中发现,辖区一船舶“金X”轮AIS信号内外网轨迹不一致,分别在山东烟台龙口、江苏连云港有两处不同的连续信号。这与常见的一船舶一信号或者船舶位置两地跳码有明显的不同。究竟是简单的信号显示异常?还是“李逵”“李鬼”的猫腻?烟台龙口海事处执法人员敏感地意识到其中必有蹊跷,随即对该轮相关信息、手续进行细致核查。

  随着核查的深入,该船种种情况显得更加可疑。系统中,该轮有向海事部门报送的船舶进出港报告,但没有向港口码头企业报送的船舶作业计划。监控看,该轮在外网AIS网站有完整的航行轨迹和靠港轨迹,但视频监控中同一航道、泊位从未出现过相似尺度的船舶,甚至在该轮夜间进港的时间段内,沿线海面上没有出现任何灯光。港口调度、船舶代理、周边船舶、码头人员,也均声称该时间段没有见到过类似的船舶在港口出现。

  执法人员还尝试与该轮取得直接联系,但呼叫设备无应答、系统登记电话一直无法接通。百米长的庞然大物好似凭空消失一般。“金X”轮究竟在哪?综合各种迹象,烟台龙口海事处执法人员初步判断该轮实际未到龙口,仍在连云港,且有极大可能存在违法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该轮伪造的AIS信号轨迹显示已离开龙口港,即将航经长岛、威海等海域。为进一步确认之前的判断,烟台龙口海事处迅速协调多地海事部门进行持续追踪,借助雷达、视频监控、周边船舶等途径,进一步确认航迹上并无实船存在。此时违法犯罪分子好似感觉到什么,撤销了系统内的船舶进出港报告,试图另寻后路。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烟台海事部门决定采用静默处理方式继续追踪,并将相关证据信息共享给海警、国安和打私部门联合处置。这一盯就是两个月,期间,各部门保持紧密联络,执法人员每天借助多个系统对该轮位置进行对比追踪,岸上、海面、雷达、监控,陆海空天多维度多渠道进行摸排监控,确保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能够迅速出击。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时间来到2023年6月,违法犯罪分子终于按捺不住,重新伪造了船舶进出港报告等信息,试图再度蒙混过关。

  海事、海警等各部门综合搜集到的证据显示,其涉嫌走私违法犯罪的行为已经板上钉钉。江苏盐城海警局迅速采取雷霆行动,成功查获该轮走私煤炭5000余吨,相关违法犯罪行为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经海事部门调查发现,该案是典型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由违法犯罪分子通过AIS信号模拟器生成该轮虚假的AIS信号,发送至舟山、宁波两市之间的接收基站,伪造该船到烟台龙口辖区装载煤炭的轨迹,同时远程指挥关闭真正的船载AIS设备,以达到隐匿实际行踪的目的。

  据初步了解,仅2023年上半年,国内各地已发现5起类似伪造AIS信号轨迹的情况。

  下一步,海事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技术安全、加强警示教育、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行为,达到部门协同、处置有力、安全和谐的效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更多 走私船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