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成品油轮市场正在上行

成品油轮市场正在上行

2023-12-8 8:57:55

  由于贸易格局利好运价,成品油轮市场正处于上升通道。船舶经纪公司Intermodal在其最新周报中表示,欧洲禁止俄罗斯成品油海运贸易后,柴油库存难以增长,而且二季度和三季度的产量一直低于平均水平。Insights Global报告称,截至11月16日的一周,ARA地区(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贸易枢纽)的柴油和天然气库存减少了39000吨至168.4万吨。9月下旬以来,库存下降趋势显著,导致库存水平降至202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大大低于5年平均水平。

  Intermodal研究分析师Chara Georgousi表示,冬季来临,欧洲取暖用油需求飙升,支撑了柴油市场。11月欧洲柴油进口显著增加。Refinitiv数据显示,11月全球柴油交付量约498万吨,高于10月的462万吨,但仍低于9月的578万吨。

  此外,美湾地区出货量有所下滑,归因于MR型船运费上升和巴拿马运河持续拥堵。拥堵不仅影响了船期,还导致全球船队难以快速移到所需地区,MR型船无法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两洋区间有效运转。

  上述变化导致跨大西洋MR型油轮运价大幅上涨。截至11月23日,TC14航线往返TCE达到35421美元/天,较一周前的23337美元大幅增加,较11230美元的年平均价格高出215.41%。

  Georgousi指出,当前MR型老旧船的市场估值显著上升。10年船龄的MR型油轮估值已较2022年平均二手船价格高出32.52%,较2021年平均价格高出72.48%。同样,15年船龄的MR型油轮估值也较2022年的平均水平增长了48.14%,较2021年的估值翻了一番。

  Georgousi认为,中国的最新政策或将利好MR型油轮市场。商务部最近增发300万吨成品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将对跨太平洋贸易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巴拿马运河拥堵可能会继续影响船队的流动性和运费的稳定性,从而在短期内为MR型市场提供支撑。展望未来,订单量有限(占现有MR型船队的6.6%)、造船厂产能受制等因素,叠加巴拿马运河拥堵和地区市场变化,将在未来几年推动MR型油轮运费保持强劲。

  来源:Nikos Roussanoglou, Hellenic Shipping News Worldwide

更多 成品油轮市场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