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航运在线[登录][注册]
首页|船员招聘|航运资讯
首页 > 航运资讯 > 新商报专访:航运在线,剑指海陆空业务整合

新商报专访:航运在线,剑指海陆空业务整合

2012-12-28 9:21:14

  新商报12月27日专访航运在线,刊文“航运在线:剑指海陆空业务整合”,全文如下:

  新商报记者孙霞 摄影记者曾智

  车行在中山路奥林匹克广场,“航运在线”的独栋小楼不难令每位路人留有印象,但身处局外的人也许很少知道,这家低调、不事张扬的企业,却拥有着我国第一家航运门户网站、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航运电子商务公司等名头。这家诞生13年的电子商务平台,也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辟中国航运产业电子商务先河

  1999年年初,《数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庞帝来到了中国,并在中国大饭店发表了主题为“数字化中国”的演讲,张朝阳为他的老师与投资人充当了翻译。“数字化的大幅度增长,不仅体现在娱乐、教育方面,还体现在电子商务上。”——当时的尼葛洛庞帝做出了这样的判断;就在这一年的5月18日,中国第一家在线销售软件图书的B2C网站正式上线,创始人王峻涛为这个新生儿取了一个奇怪的名字——8848。这是中国电子商务梦开始的地方;同样,这一年的春天,在北京外经贸部做网站的马云突然从苦闷中苏醒过来,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从北京回到了杭州,建立了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网站。

  这一年,被认为是中国电子商务元年。在此之后的2000年,在北方港口城市大连,一群航运专业毕业、拥有国际视野的大学生看好互联网产业的前景,创建了一个专业性极强的电子商务网站——航运在线。这也开辟了中国航运领域电子商务的先河。

  “大连作为东北最重要的港口之一,称得上是中国走向世界的连接点,”在航运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英看来,从这个角度上说,大连走向世界的轨道应该是没有壁垒的,而创建航运在线,则是以创新的思维在向世界传递一种声音。成立之初,航运在线定位于专业面向航运、海事、外贸、船舶、物流等相关企业提供在线交易、网络推广、企业信息化建设等综合性的电子商务服务。但他们渐渐发现,电子商务并不是简单的IT业务,需要的不仅仅是熟悉和掌握电子商务发展规律的互联网型人才,更重要的还有对航运业的专业理解、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士及资金投入,专业航运网站的运营需要新的活力注入。

  背靠实体航运产业的大船

  航运在线的命运,由2005年2月24日这个时间点分为截然不同的两段。从这个时间点开始,航运在线成为从事航运行业多年、在行业内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威兰德集团旗下的一员。依托母公司的强大实力,伴随巨额资金的注入,航运在线迎来了飞跃式发展时期。“这使得航运在线成为一个可以为航运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而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交易平台。”一方面,威兰德庞大的船队拥有自有运力,航线遍及全球,依托于此,航运在线可以提供实时的、稳妥的在线订舱服务;另一方面,威兰德遍布国内及世界多地的地面物流服务,也为线上交易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不仅如此,其所匹配的大量高水准的船长、老轨等专业人员,所具备的经验以及广泛的人脉资源则是国内任何航运电子商务平台所不能比拟的。“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客户在交易中出现了问题,律师可能会对如何打官司提出很多专业的意见,但我们的专业人员则会依据经验,为客户提供协调沟通解决问题的意见。”薛英向记者表示,在航运在线的网站上,不同的港口国实时的政策变化、检查标准,随时都会实时更新,以便使其会员企业据此作出充分的准备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这些都是普通网站所不具备的。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航运在线还帮助很多企业顺利过冬。自2008年开始,受国际性金融风暴的影响,国际海运业务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呈现低迷状态,国内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形势严峻,电子商务因其低成本、易参与、对需求反应迅速等优势越来越被被众多传统中小企业所看重。数据显示,经济危机中陷入困境的线下企业比例高达84.2%,而线上企业仅为16.8%,65%的线上企业表示有信心和能力度过难关,而线下企业还不足10%。

  2008年秋,航运在线在美国证券市场成功挂牌交易,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航运电子商务公司。

  现在,围绕船东和船舶展开在线交易服务,航运在线的业务已经基本涵盖了包括散杂货租船、集装箱订舱、船舶买卖、备件物料供应、船员招聘、陆上管理人才招聘、船舶管理、船舶保险等在内的航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成为航运相关企业拓展业务、开展网络营销的首选电子商务网站。其在线收入也呈现几何倍的增长。尽管航运在线实行的会员制模式,所有会员都需要费用才能注册享受其服务,但截至目前,其所有拥有企业会员已经达到12万家,个人会员超过50万名,会员群体遍布国内各大港口城市以及世界主要航运国家。

  薛英向记者表示,目前,除了传统B2B企业的盈利渠道:会员费以及广告之外,拥有强大后盾的航运在线开展了许多自营业务,业务范围设计船舶买卖、物流供应、船舶维修、高级猎头以及租船等业务。会员可以通过其在线交易平台,进行在线投保,在线订舱等业务;通过平台的行业资讯发布功能,获取行业最新的新闻,同时,航运在线还定期发布电子期刊;同时,利用其论坛、博客等功能,航运在线还可以为会员提供社交、交流的平台。

  剑指海陆空业务整合

  作为航运界的凝聚核与风向标,2009年,经过长达几个月的筹备与酝酿,航运在线举办了第一届真正的国际船东大会——国际船东及服务年会,并提出拨云见日的口号——行动的力量。这届年会汇集了海内外知名船东、全球知名租家与货主、修造船厂、备件物料供应商、油供商、海事院校、船员劳务机构、船舶融资银行以及各类航运经纪等。其在业内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可见一斑。此后,航运在线还连续举办了几届国际船东大会,同时,通过各种行业研讨,其在业内的影响力再度得到提升,其为客户提供交易服务的功能也延伸到线下。

  今年2月,航运在线推出了一项全新的业务:船员中介担保业务。此项服务是在船员与中介公司之间建立一个保障的机制,一方面保护了船员的利益不会受到侵害,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会员企业形象,便于企业更好地开展中介服务 。船员通过预先将中介费汇入航运在线,防止中介费汇出后迟迟未能上船,一拖再拖,甚至上当受骗;而会员企业,在使用此项服务之后,可以将精力投入在派遣安排和开发更多渠道上,省略了每天与船员在汇款信任方面消耗的大量时间和通信;而且,在正常将船员安排上船之后,中介费也有保障,按照约定自动汇入账号。这样一来,会更加便捷,安全地促成更多的业务。

  航亚船舶是注册在福建厦门的一家船舶技术公司。和众多民营的船务公司一样,航亚公司的规模并不大,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仅限于当地,但是就是这么一家看似普通的船务公司却在最近几个月内成为了航运在线上最受关注的公司之一,原本作为公司副业的船员管理和中介业务,几个月来突飞猛进,业务量提升了数倍,一下子变成了公司的主业之一,目前航亚每个月成交的船员中介数量甚至超过了一些中大型的明星船员管理公司。变幻的原因就在于,航亚公司在数千家船员劳务公司中率先支持和采用了航运在线推出的“船员中介担保业务”,在该业务上线的最初几十笔交易中,航亚公司几乎贡献了一半的使用量,进一步在市场上赢得了船员的信任。目前航亚已经成为了福建地区船员找工作的首选之一,因为对于船员来说,中介公司支持中介担保业务就意味着零风险,有航运在线居中担保,航亚公司迅速赢得船员的信任就变得理所当然。

  多年来,航运在线一直在研读美国亚马逊、中国阿里巴巴,这些堪称国际电子商务旗舰的企业,一直是航运在线的榜样。而现在,航运在线在思考的,已经不仅仅是在海运领域的拓展“我们要做的,是将涵盖海陆空航运物流的内容都整合在航运在线上。”薛英说,航运在线的成功在于最初模式的创新。但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十几年的成长,眼见着很多同行倒下,航运在线的生存之道或许还在于,永远不把自己放在一个模式中去发展。未来,航运在线或许会在更广阔的领域开启电子商务运营新的征程。

更多 航运在线 

航运在线 手机版 M.SOL.COM.CN